社交障碍的河豚

J2,wincest,brownham,微博同名

Deepest Desires——关于Dean的梦境的感想

细思极虐_(:зゝ∠)_我已经不行了

玩圈圈:

有些事吧,真是不能细想。

今天翻到Djinn的wiki,就是那个用毒素让人产生及其真实的幻觉、从而陷入沉睡直至被吸干血的怪物。wiki里说,Djinn可以了解受害者内心最深切的愿望(deepest desires)。

于是我回想起Dean中毒后,陷入的那个梦境——理论上来说,那些是他内心真正的想法。

然后我就斯巴达了。

首先,梦境里的妈妈还活着,爸爸却去世了。即使是中风后安然离世、而且和兄弟两有很多美好回忆(那些照片)——囧爹还是死的,死得透透的。既然梦境反映了Dean的心,这就说明Dean【想他死】。或者温和一点说:Dean的fancy world里,没给囧爹留位置。

——Dean对John的怨恨和排斥,藏得再深,也是真的。

其次,梦境里,Dean之前是一个浪荡的、抢弟弟女朋友的、喜欢酗酒的,渣——然而这个渣还有一个棒棒嗒老婆爱死了他。老婆的长相虽然来自色情杂志的模特,性格和行为却是Dean创造的。既然梦境是Dean心里的想法,说明他打心底地不相信自己会是一个负责任的有道德的好男人——而同时,他又打心底地希望有个女人能爱着这样的他。

——联想到Lisa,联想到他最初拒绝了她的挽留、他做过的Lisa等他野餐的梦、他最后狠心消除她和Ben的记忆,这些都印证了,Dean渴望也相信爱情,却又不觉得自己值得拥有爱情。

最后也是最让我揪心的,是梦境里的Sam——高材生、前途大好、即将和相爱多年的女友结婚,并且【讨厌Dean】。这种讨厌,夹杂着“家人无法由自己决定真是可悲”式的无奈,和“我为什么这么倒霉摊上这样的哥哥”式的鄙夷。要特别注意的是,这并不是真的Sam,而是Dean内心觉得的“应该是这样的”的Sam——他觉得,如果不是走上猎魔这条道路,Sam应该会厌恶自己。Sam应该会高高在上,拥有一个正常社会人所拥有的一切,而自己是他人生中唯一的污点。

那么,为什么不成为猎人,Sam就应该讨厌他?为什么Dean如此坚信这一点,以至于能反映到Djinn创造的梦境里?

我认为,是因为Dean在Sam面前,是卑微的。他觉得Sam是一个无比美好的弟弟——梦境里的完美Sam忠实反映了这一点,而自己只是走了狗屎运才有幸做他家人的哥哥——就算在梦境里也只能是个渣。现实中,读书不如他,人气不如他(见两人的高中回忆集),家中地位不如他(Dean不觉得John爱自己,却知道John很在乎Sam);梦境里,人品前途也都不如他。

而Dean既没有“就算我是个渣渣Sam也会爱我”的底气,也没有“我一定能变成一个各方面都值得被仰望的哥哥”的信心。他能想到的,让自己不至于在Sam面前太狼狈难堪的,只有猎魔这件事情——所以梦境里,不猎魔了的两兄弟,弟弟自然会瞧不起哥哥,即使Dean努力去弥补,也直到梦境结束都没有成功。(再一次说明,这不是真实的Sam,而是Dean内心深处认为的Sam)

——所以于Dean而言,猎魔不仅仅是家族事业,也是他通向Sam唯一的途径。

而整个故事的开始,就是Dean将Sam拖回猎魔这条道路。那是不是说,这十年的纠葛,都源于一个自惭形秽的哥哥,对弟弟的爱与尊重,近乎绝望的渴求?

——The True Deepest Desire.

评论
热度(5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社交障碍的河豚 | Powered by LOFTER